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乐清将补助首批20个域外农业观察点
2013年10月15日 08:51:0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原本自发走出去搞农业的乐清农户已引起了“老家”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关注。10月14日,记者从乐清农林部门了解到,该市已确定20个域外农业观察点,今年年底前这些点将各领到3万元的补助资金。

  乐清人多地少,农业资源稀缺,乐清农民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拓展域外农业之路,自发走出去搞农业。目前,该市有9000户在域外“飞地”的农业经营户,种植面积超40万亩,产值30亿元,超过市域内农业产值。大量农业经营者走南闯北,在各地建立起不同特色的农业基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飞地”农业逐渐呈现从单枪匹马到抱团创业、从单一种养到产业链扩展、从单一投资到工商资本进入、从单一品种到多元经营的趋势。此外,涉及的行业除传统花卉苗木、粮食外,还有中药材、瓜果类等,乐清瓜农成为海南第一大瓜农群体,种植的西瓜也成为了全国品牌瓜。

  但因不在本地从事农业,这些农户享受不到乐清本地的相关农业扶持政策。因此,乐清市为鼓励做大域外农业,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关于开展域外农业示范区、观察点创建活动》,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域外农业示范区、观察点的奖励和补助,以及建立风险基金。根据创建计划,乐清市将在4年内创建至少3个域外农业示范区、20个以上域外农业观察点。其中,域外农业示范区由在外乐清农业联合会申报,域外农业观察点由在外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基地自主申报,每年第一季度受理申请,年底前审核认定。一旦申请成功,乐清市财政将在域外农业联合会建立时给予10万元补助,在每次复评通过后再给予5万元补助,创建成功的域外农业观察点,给予3万元补助。此外,他们还将在金融、保险上获得相关政策支持。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