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推动思想道德建设上新台阶
2013年10月14日 11:21:2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温州大地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影响全国、感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典型人物,如“诚信老爹”吴乃宜、四十年做慈善如一日的“红日亭”老人、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张红军、舍身救人的沈阿婆等等……他们在平凡之中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人性温暖,被民众亲切地称为“最美人物”。这些“最美人物”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因素,而是与温州长期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相关。“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活动,正是切合了当下需求,对增强温州道德的厚度、打造温州道德高地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的现实意义

  “最美”是网民最早表达认同的一个修辞,演化为全社会共同发现和弘扬真善美的一种现象,是源于人们对善良等人性基本品质的强烈认同,对日常生活中那种平凡而又出人意料的善良行为的道德激赏和赞美,更折射出人们心灵深处对真、善、美最高价值的期盼和追求。“最美人物”的瞬间壮举,其实都是长期积累和养成的一种发自内心的道德力量。“最美”,就美在朴实无华的善良,美在真挚无悔的奉献,美在勇于担当的责任,美在向上向善的精神。

  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思想交汇涤荡,人们道德在某些领域出现滑坡,突破道德底线的事件屡有发生。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是防止道德滑坡的有效手段。通过树立典型,发现“真、善、美”,弘扬社会正气,重新唤醒人们对善良、勇敢、诚实、正直的追求,并倡导人们自觉地去抵御道德的颓废和冷漠,推动社会道德体系和人们价值观的重建。

  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是对道德典型的最好褒奖。许多典型人物,他们都是无名的英雄,长期默默奋斗在第一线,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名利与荣耀,甘当绿叶和陪衬。授予他们“最美人物”称号,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这种褒奖具有示范、带动、激励、教育作用,一方面鼓励“最美人物”继续行善事、做好人,另一方面引导更多的人向“最美人物”看齐,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浓厚氛围。

  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可以更好地提升城市形象和道德水准。温州人商行天下,也善行天下,敢闯敢拼的温州人在世界各地留下了善行的足迹,“明眸工程”、“微笑联盟”等,都是以帮扶弱势群体为内容,足迹遍布全国,彰显了温州人的大爱精神;红日亭的老人,冬施热粥、夏伏凉茶,四十年如一日,不断传递着人间温暖。温州人的道德力量,如雨后春笋般,催生着这座城市盛开出越来越多的“盆景”。如何把这种“盆景”变成风景,正是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的意义所在。通过“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让“最美”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最和谐的音符,进一步提升温州的美誉度。

  二、创新载体,大力推进“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活动

  1、发现“最美”,引导社会新风尚。“最美”,贵在发现;“最美”,就在我们身边。因此,要用善意的眼光发现“最美”,寻找身边许多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人物。一要推动“最美”工作全市一盘棋。“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要责无旁贷地挑起重担,切实履行思想道德建设牵头部门的责任,指导全市性开展活动。各县(市、区)要强化工作部署,实行上下联动,推动当地“最美”活动深入开展。二要善于挖掘。我们要深入基层,面向生活,眼睛向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夯实“最美”的群众基础,发动城乡群众寻找“最美温州人”,发现身边更多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同时,又要善于分析,善于捕捉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挖掘有价值的道德典型和他们身上的朴素价值观。三要积极开展“最美温州人”系列评选活动。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诸如“最美少年”、“最美军人”、“最美警察”、“最美消防员”、“最美司机”、“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护士”、“最美教师”、“最美老干部”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部门互动、社会推动,从中发现不同职业、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最美人物典型和“平民英雄”,推出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平凡、追求高尚的“最美温州人”。

  2、弘扬“最美”,传播道德的力量。本着“全媒体聚焦、力求感化人心”的原则,发挥舆论在典型塑造中的主导作用,多媒体、多平台、多形式宣传“最美”人物,使“最美”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头脑、进民心。一是多媒体参与。根据温州各媒体的自身优势,在报、网、台分主题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温州大地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及身边的感动故事。《温州日报》开设“最美温州人”、“最美大家拍”专栏,《温州都市报》开设“社会正能量——‘最美温州人’系列报道”专栏,温州网开设专栏、开通热线,瓯江先锋频道特别推出“温州好人2013特别策划——寻找最美温州人”活动,形成多媒体全覆盖的宣传格局。在温州各大新闻媒体宣传的基础上,选择重大典型往省、全国推荐。二是多平台宣传。除传统媒体外,还利用户外LED、信息亭、公交车站、社区宣传栏等社会平台宣传“最美”精神,让“最美”精神家喻户晓。4月份,市委宣传部精心制作了30秒的“最美温州人”公益宣传片,在全市1695辆公交车和市区20个信息亭播放,一天受众将近200多万人次。三是多形式推动。组织开展“最美温州人”一首歌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词征曲,以文艺的形式传播“最美”。实施“最美温州人”文艺创作工作,充分发挥全市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力量,创作一批诗歌、小品、三句半、鼓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来诠释“最美”。同时,用理论的视角剖析“最美”、解读“最美”,深入分析温州产生“最美现象”的根本原因、历史文化传承、社会环境等问题,探索思想道德建设规律,不断提炼、深化“最美温州人”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实质。四是多方面互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主题活动,实现“官方”与民间互动,增强“最美”的渲染力。通过新闻发现、现场播报、现场感言、微博活动等形式,使“最美”人物事迹生动形象,对群众心理形成震撼,自觉向“最美”人物学习。

  3、践行“最美”,人人争做“最美温州人”。“最美”主题活动的最终落脚点要体现在行动上,要让“最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掀起争做“最美温州人”的热潮。一是组织“最美温州人”先进事迹巡讲。从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和“第四届温州道德模范”中选出若干人物,组成“最美温州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分赴基层单位开展巡讲活动。开展“走近身边最美温州人”系列活动,通过播放好人事迹短片、现场交流、文艺表演等环节,让身边最美温州人走进基层,同基层群众交流好人心得体会。二是学习“最美”。对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及时下发学习文件,号召广大干部和群众向先进学习,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像陶蛟龙、张红军,分别以市委、龙湾区委的名义下发了学习通知,这是践行“最美”的重要环节。三是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入推动道德实践养成计划和“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提升温州人的道德自觉、文明自觉和行为自觉。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和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在全市各大机关和各行各业举办公民道德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引导干部群众立足本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争做“最美温州人”。

  三、完善制度,推进“最美温州人”工作常态化

  “最美”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要持之以恒地加以坚持,形成工作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最美”现象的蒲公英效应。制度建设,是推进“最美温州人”工作常态化的重要保障。通过长效的坚持,营造出“最美”的环境,培育更加肥沃的“最美土壤”,让“最美”种子不断传播,在温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建立完善“最美温州人”的褒奖制度。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最美人物”进行适当的褒奖。研究出台《温州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政策文件,细化关心关爱“最美人物”的举措办法,使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最美人物”在精神上受嘉奖、生活上受关心、工作上受帮助。特别是对见义勇为、临危不惧者提供医疗、救助、就业、康复、社保等方面保障。二是建立完善“最美温州人”的评价反馈机制。通过座谈会、社会调查、网上测评等形式,对“最美人物”选树后的社会反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作为检验选树效果、改进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最美人物”选树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要建立“最美人物”资料库。针对“最美人物”记录不规范的现状,对近年来的“感动人物”、“道德模范”、“温州好人”、“见义勇为人士”以及“最美人物”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建立“最美温州人”完备的电子信息资料库。四是建立“最美温州人”总结表彰制度。对全市“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每年年底时,要表彰一批“最美”工作先进单位,提高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积极性。

  思想道德建设重在建设积累,贵在贴近实际,难在持之以恒。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最美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最美”的蝴蝶效应持续发酵、不断扩展,汇集成股股暖流温暖城市每一个角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唱响“向善向上最美温州”的时代最强音。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嘉宝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