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把“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
2013年09月24日 09:47:0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推动温商回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主抓的中心工作。我市确定的温商回归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振兴实体经济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为“一号工程”,打出促进温商回归的“组合拳”,把“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并在今年完成400亿元的引资任务,力争今后3年,引资规模每年保持二位数的增长。

  实现这个目标,看似不难,实为不易,尤其是将“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

  230多万在世界各地创业的温商,造就了蜚声海内外的“温州人经济”,对于温州来说,这是招商引资巨大的资源“储备”。但是,温商在各地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扎根生长,已经适应了一方水土,现在的“挪移”,是仅仅凭借对故土的情感,还是温州确实有“梧桐”,从而具备“归”有所依、“归”有所成和“归”有所值的吸引力?这是温商需要追问的问题,也是温州需要给出答案的问题。

  资本的趋利性,温商也概莫能外。回顾历史我们应当看到,在天下温商崛起的群体中,有不少温商是在温州找不到发展空间时无奈出走,有不少是政府作为缺位时被逼出走,有不少是在异地优惠政策吸引下选择性出走,今天希望他们回归,温州就必须破解诸多瓶颈制约,拿出足够的真诚热忱,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

  故土难离,选择回归是海内外温商的共同愿望。而引导好这种回归意愿,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温商回归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及时研究解决包括土地、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完善发展硬环境。树立“温州之外都是外”的理念,跳出一地一隅的局限,形成全市“一盘棋”的互动格局,真心诚意与温商交朋友,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要求,统筹各方面资源要素,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发挥好政策的杠杆作用、导向作用、扶持作用和激励作用。

  其次是要着力改善软环境,解决好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领域中存在的诸如“小鬼难缠”、部门“中梗阻”、推诿扯皮、凭关系办事等突出问题。硬环境不好伤“物”,软环境不好则伤“人”、伤“心”。对当前温州机关作风和效能状况,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和客观的评价,既不能悲观失望,也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不改善发展软环境,温商回归就没有希望,甚至会葬送温州赶超发展的前途。因此,凡是温商有投诉的,对投诉的问题一律要追查到底;凡是违反作风和效能规定的,一律要追究责任。谁破坏温州的软环境,就砸谁的饭碗。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勇气和决心,温商回归之路,才能平坦顺畅。

  推进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需要温商回归,而温商回归,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效率、一流的环境来构建平台。只有温商看好温州,才能热爱温州、投资温州、反哺家乡。也只有回归意愿与接纳环境形成有机结合,温商才能融入故乡,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