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没有实体经济的根基 就没有温州未来
2013年09月11日 10:39:3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刚刚举行的全市振兴实体经济动员大会,研究部署我市振兴实体经济工作,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努力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刻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此次大会提出的要求,对我市打好赶超发展的攻坚战、决胜战,努力再创温州辉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根本源泉,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温州经济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温州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经济格局,创造了世人瞩目的“温州模式”,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温州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实体经济发展史;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温州的辉煌。只有振兴实体经济,依托于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才能真正发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然而,毋庸讳言,近些年,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低小散”结构特征日益明显,产业提升步伐缓慢,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明显下降,再加上一些曾经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企业家开始参与房地产、奢侈品等资本炒作,过度投机所带来的“抽血”效应,严重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最终导致了产业空心化。试想一下,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遏制的话,温州的经济就极有可能会危机四伏,温州的发展极有可能丧失机遇,幸福温州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是每一位温州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振兴实体经济,事关温州未来,事关民众福祉。在这样特殊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宏观发展形势以及诸多其他因素,市委市政府针对温州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挑战、新困难,及时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部署,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巩固温州经济基础和竞争优势的根本,作为温州赶超发展的首要任务,是顺应时势的明智之举、务实之策。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举措上加大力度,在落实上更加扎实有效。

  振兴实体经济,是温州实现赶超发展的迫切要求。实体经济是温州的根基,实体经济与整个社会的关联度非常大,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业兴则温州兴,实业衰则温州耻。实体经济的繁荣与否,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温州的形象,是展现温州转型发展成果的一面镜子。所以,只有精心培育好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温州的未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温州城市的品牌形象才能叫响世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业兴衰,干部有责。振兴实体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攻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比以往更加重视实体经济,支持和服务于实体经济,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让做实业的人有信心、有奔头、能致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