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叶红:温州维和女警第一人
2013年09月10日 15:21:48来源:市妇联

  她热衷于维护世界和平,她的身影出现在战乱后的利比里亚,她克服当地极其艰苦的环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维护着当地治安和百姓安全,在联合国维和舞台上展现了温州警察英姿,她就是两次参加世界维和任务的温州维和女警第一人——叶红。

  叶红于1997年从杭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温州市公安局工作,有过预审、经侦等国内办案经历,现任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2011年6月被授予“浙江省十大警界先锋”称号;2011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表彰,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誉称号;2012年2月被评为“2011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2006年8月2日,叶红通过公安部层层选拔,踏上远赴利比里亚维和的征程,成了联合国维和警察的一员。初到利比里亚,当地历经战争蹂躏,治安混乱,没有水电基础保障,热带疾病多,人民生活贫困;租住的地方靠发电机提供电源,生活用水是井水,饮用水要到联合国专门的供应店里买;当地的警局没有卫生间,喝了水上洗手间是每天要考虑的问题;蚊子和蚂蚁的叮咬,防不胜防;居住的地方,入室盗窃频发,安全保护的神经时刻紧绷。但叶红以苦为乐,凭着坚强、乐观、自信的工作心态积极适应环境,解决生活问题,开始了任务区的工作。她几乎跑遍了利比亚首都所有警局和派出点,细致检查案件登记信息,指导当地警察规范警务工作;作为联合国维和女警,叶红还发挥性别优势,主动承担起社区里性别教育和宣传。凭借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执法经验,叶红得到维和分区局长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也让来自同组异国同事对中国维和女警刮目相看。

  2010年6月,叶红第二次出征利比里亚,此时她担任了中国第九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副队长,并被任命为首都一区联合国警队队长。队长的工作,有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她高标准履行职责,丝毫不予懈怠,针对辖区内当地警局的建设情况,做好本警队的工作计划和分工部署。在她刚做代理队长时,有几个辖区的警局局长根本不理会联合国警察那一套,叶红就凭着一股韧劲,对每个局长耐心拜访,每周召开工作交流会,点评每个重案的办理情况;当地警局工作拖拉,她就花心思制作带有自己相片的联系卡,督促建立信息报送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她真心对待当地警察,诚心帮助当地解决困难,展现了正直、专业、合作的联合国精神,最终收获了他们的信任和改变。

  在连续两次维和经历中,她用奉献书写了忠诚,用汗水和辛劳为利比里亚和平作出贡献,为此获得了“联合国和平勋章”和“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