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李美娟:带领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2013年09月10日 15:21:48来源:市妇联

  她从小在苍南县石砰海边长大,渔业捕捞是这里传统的支柱产业,父亲和亲属都是渔民,早出晚归,冒着风险赚钱,那时她就梦想着有一天亲人都能不出远门就有收入。她,就是海鑫海参养殖有限公司刺参苗种繁育基地负责人——李美娟。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创业成功的女企业家,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辛勤和汗水。

  上世纪90年代,山东长岛勃兴刺参养殖。李美娟在1999年嫁到了长岛,丈夫家族从事的正是海参即食加工。李美娟在山东考察时发现,养殖海参非常赚钱,而且成本低,见效快,很有发展前景。回家后,李美娟对苍南海参养殖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石砰兴澳村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村里又有大量养殖户,劳动力充足,且海参市场前景好,可以考虑大规模养殖。

  从2002年开始,李美娟回乡投资海参养殖,“北参南养”没有一定胆量是绝不敢尝试的。她说服丈夫,凭借夫家在山东从事海参养殖的经验,带着第一批海参幼苗带回石砰海域试验。回到家乡后,李美娟从山东聘请了多位海参养殖专家,连续四年从烟台引进海参苗,经过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育取得了成功,而且在苍南海域生长期比在烟台缩短了近三分之二,具有很好的海洋养殖经济效益。李美娟还记得,2005年为了把这一批参苗送回苍南,真不容易。那是冬天的凌晨3时,5万只海参苗在长岛上了运货车,那一天下了大雪,半道货车轮子打滑失控了,好在前面有辆大车挡住,才没有翻倒。千辛万苦到了青岛,又没有了当天飞浙江的舱位,于是只得出高价买来别人已经预订的舱位,让海参宝宝飞回南方。2006年,引来的海参苗经过北方高薪聘来的技术员和工人的辛苦培育,渡过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眼看就要收成,可是这个夏天,超强台风“桑美”登陆苍南马站,李美娟的心血全部打了水漂,一场台风过后,她投入200多万元的养殖场毁于一旦。

  这一次试验虽然失败了,但也打破了自古以来海参不能在南方养的说法。面对天灾,她苦恼、彷徨过。但经过冷静的思考,很快她就振作起来。

  2006年,苍南县政府邀请李美娟回乡投资海参养殖,李美娟的热情再度被点燃,她连夜坐车赶往机场,当时山东连降暴雪,车子在山路抛锚,在雪土地里李美娟双脚开始不停的颤抖,她不知道这一夜是否坚持挨过,为了支援家乡建设,她不会后悔。黎明时,路过的汽车把她送往机场,那一刻她的脚已经走不动了。

  回到家乡后,李美娟创办了苍南县海鑫海参养殖有限公司,从山东聘请了多位养海参养殖专家,重新投资刺参吊笼养殖,并取得成功。2006年底,她又从山东陆续拉来海参幼苗开始投放。如今,投入的5万只海参,经过4个多月的养殖,分量翻了一倍,单只海参约有250克,获利数十万元。

  2007年在县水产局、科技局的帮助下,该项目得以大力推广,从一户、十户、百户,如今已发展到五百户养殖户。2008年5月在苍南县巴曹工业功能区实施野生刺参养殖及深加工基建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16.5亩,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投入正常运转后,将新增销售收入11400万元,上缴税金及附加68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855万元。

  2008年,她的公司基地被苍南县科学技术协会授予苍南县海参养殖加工示范基地的称号。基地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目前拥有海参养殖面积50亩,海参加工厂房1000多平方米的规模。

  今年6月,李美娟又投资近500多万元,在石砰建成了800多方水体的种苗繁育基地,从山东购进规格为每斤30头的刺参2000头进行度夏试验,目前规格已达到每斤10头左右,成活率达到98%。这一试验的成功,填补了我县乃至我省刺参苗种的空白,可以直接为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也大大节省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

  因为养海参,李美娟富了,她的企业发展壮大了,但她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时刻关心公益事业和贫弱群体。在创办企业上,她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她实施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战略,拉动周边农民兄弟致富,扶持农民养殖,使这些养殖户人均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使这部分农民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为了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李美娟经常到养殖场进行现场授课,通过直观教学让养殖掌握技术本领。对于到自己公司学习海参技术的家乡渔民,如果是残疾人或者家庭贫困一律免收培训费,是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或者下岗女工的半价收费。几年来,为家乡渔民减免学费可达2万余元。每年的母亲节、六一儿童节、农历重阳节,她都捐款捐物,亲自慰问贫困对象。她还先后与5名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从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有效扶持,使她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在石砰乡只要提起李美娟,人们总是发自内心地赞扬说:“她真是好样的!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经过这么多年拼博,她事业蒸蒸日上,成果累累,个人事迹经日报社、电台多次报道,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殊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