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蔡燕:“海霞”情怀依然永远不变
2013年09月10日 15:21:49来源:市妇联

  前言:有一个人,虽然平凡却伟大,虽然劳累却快乐,虽然予人玫瑰却手留余香,她,是志愿服务队的“大脑”;她,是老年朋友的“贴心人”;她,是社区的“好帮手”;她,是战士们的“好妈妈”。她用她的真诚与付出感染着身边人,带动着身边人,成为奋战在洞头建设中的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她,就是被我们亲切地称为“海霞妈妈”的蔡燕阿姨。 洞头,是海霞的故乡;海霞,是洞头的骄傲。在百岛洞头,海霞的名字家喻户晓,海霞的足迹遍布乡村街道,海霞精神更是以各种形式在传播着。人们经常看到,有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大妈大婶们在大街小巷中忙碌着,这就是众多海霞队伍的一支,她们叫北岙街道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年过花甲的蔡燕阿姨就是这支服务队的队长。

  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1995年,当时叫“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2010年4月,队伍经过改编,同时也更名为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从这时起,“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规范了工作职责,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讨论上级布置的相关活动并进行安排、策划;对各分队的服务工作进行协调,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力;及时交流优秀志愿者典型事例等。这一切的工作都离不开蔡燕的组织发动,离不开她的协调。她,被大家称为是志愿服务队的“大脑”。

  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以来,蔡燕总是身先士卒,带着治安消防宣传册,手拿扩音器、手电筒,在社区和街道开展巡逻,收集各个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信息,搜寻潜在的隐患。发现哪家哪户存在消防与安全方面的隐患,便细心地留下“温馨提示单”,督促居民及时消除,加强防范。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尤其逢年过节,她总是主动配合社区做好辖区危房户思想工作,排除隐患,在她的带领下,后街居民把每年重大节日放鞭炮的传统习惯全部改掉。每年防汛抗台,她都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危房户的动员和转移工作。她还义务承担了矛盾义务调解员、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等职责。同时还是网格里面的一员,她带领网格成员入户积极收集民意。在网格化服务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还组织海霞妈妈们以上门送资料为契机,认真收集听取社区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社区汇报。她成了社区的“好帮手”。

  在许多人眼中,退休是工作的休止符号。但有人却这样认为,退休是新的事业的起点。投身于自己钟情的事业,怎能分退休或在职呢?“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作为一名队长,作为城中社区老人协会会长,蔡燕时时提醒自已,要发挥“奉献、友爱、热心、互助”的“海霞妈妈”,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在这个信念下,她总是精神饱满地工作着,一如既往地在她所钟爱的社区事业奉献余热。她常常组织人员,对儿女长期在外工作无人照看的老人进行探访和照顾,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和开展情绪心理抚慰。她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募捐帮困、灾害救助等宣传动员,以及采用多种形式为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比如,每年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70、80、90周岁的老人做寿,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她也因此被老年朋友当成“贴心人”。

  开展拥军活动,一向是我县光荣的优良传统。做为双拥老妈妈的她,常常义务为战士们缝补衣服、拆洗被褥,使部队官兵找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每当逢年过节,她都会组织“老妈妈”们到部队营地进行包粽子、包饺子,和战士们联欢座谈共度节日,促进了军民之间的交流,更增进了军民之间的鱼水之情。每年新兵的接送,她都发动社区文艺队,敲锣打鼓欢迎新兵的到来,为他们洗脸,除去一路的风尘。每到老兵退伍,她都会流着眼泪目送他们远去,那么的依依不舍,象是自已的孙子要出远门一样,一路护送,直到看不见身影。有一次,一名战士蔡庆国突然急性阑尾做手术住院,她专心照顾这名战士,每日三餐定时送汤、送补品,直到战士康健归队,出院的那天,战士流下眼泪双手握着蔡燕的手说:“谢谢你,妈妈!你是我们的好妈妈!”

  作为妻子,蔡燕夫妻是社区公认的一对和谐模范夫妻,从没发生一句口角,夫妻相爱相知、相依相偎、形影不离。无论是生活上、工作上,她的丈夫都十分支持她配合社区工作。那一年,丈夫得了不治之症,最终离开了人世,那段时间是蔡燕一生当中最难熬的日子,她每天对着丈夫的照片,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不久,她又从痛苦中走出来,一如既往全心投入到社区工作,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啊!她常常也教育二位孩子,做人要踏踏实实,诚心待人,使得两个孩子非常出色,在单位是公认的好干部。为了让孩子们专心工作,她承担孩子所有日常生活锁事。为了帮远在大门上班的儿媳照顾孩子,蔡燕每天凌晨五点都需要和小孙女在床上玩着扎辫子的“变魔法”游戏。因为孩子侧睡,所以在扎好半边辫子的时候再帮孩子转个身换另一边扎,以至于小孙女每天起床后到镜子中的自已,第一句话便是:奶奶今天又变魔法了。彼此相待、彼此相爱、彼此尊重,建立更和谐、更亲密更美好的婆媳关系。孩子们也常常鼓励阿姨,每天开心,要多多参与公益活动。在众人眼中,她确实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

  蔡燕常说,我们常常被别人感动,也应该经常感动别人。正是有了这种想法,才使她以一种忘我的方式,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服务作中,投入到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周围的人。有时我们不免要为已经花甲之年的蔡燕同志的身体担心,而她却总是笑笑说自已当过女民兵,身体棒得很,只要你们不嫌我老,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心中的“海霞”情怀依然永远不变。是啊,身为海霞妈妈的她,与海霞有着同一样的情怀,有着同一样的精神。“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将永远存在于她的心间。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