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陈艳:创业中目标第一 创业后人才第一
2013年09月09日 14:27:16来源:市妇联

  1993年,陈艳毕业于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了父母亲创办的振兴玩具厂。从了解玩具制作的工艺流程到熟悉国内市场,陈艳毫不马虎,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发展初期,振兴玩具厂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上。眼看着国外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羽翼渐丰的陈艳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国内市场,决心利用学校学到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开拓国外市场。说干就干,陈艳一方面带着同事到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考察取经,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世界各类玩具展销会,德国法兰克福玩具展、美国拉斯维加斯玩具展、香港玩具展、广交会、华交会等都能看到她穿梭的身影。

  1998年,陈艳组建了“泰顺县振兴玩具有限公司”,这是泰顺县第一家取得外贸出口资格的企业。15年来,在她的领导和管理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创新,销路不断拓宽,实现了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的根本跨越。企业主要生产智力教育玩具、工艺礼品、实用木制儿童家具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公司现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厂房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职工600多人。企业累计为国家出口创汇7000多万美元,上缴税费3900多万元,荣获“浙江省百佳私营企业”、“浙江省非公有制双文明企业”、“浙江省诚信企业”、“温州市创汇先进企业”、“温州市十强私营企业”、“温州市重点骨干乡镇企业”、“温州市明星私营企业”等光荣称号。

  创业十几年来,陈艳始终坚持创业中“目标第一”,创业后“人才第一”的发展理念。在2007年年初,她带领公司几位业务骨干在上海开办了办事处,在为公司争取更多订单的同时,也发展了其它外贸业务。凭着敏锐的嗅觉·,她深知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因此她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开发和投入大量资金,利用泰顺竹木玩具的优势,创建一个规模化、现代化的中国儿童家居玩具电子商务平台。为泰顺传统产业通过电子商务建立起了全新高效的市场流通体系与完善的现代化服务体系。将产业的集聚效应更加推广,为农民致富开辟新路。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她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每年招聘几十余名应届毕业生和50多名农民工就业,十几年来,已累计安置农民工3000多人就业。她始终把员工的温暖.福利挂在心上,即使这几年外贸企业面临着金融危机.竞争加剧.价格下跌等诸多不利因素,她依然坚决表示,企业宁可减少利润,也坚持不裁员,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在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陈艳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修桥筑路.希望小学.以及各种救灾捐助都留下她的身影。她特别致力于捐资助学,2003年以来,先后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做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她更加懂得知识的重要性,自己先后就读于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上海交通大学EMBA,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时候,她同时自筹资金,积极组织开展有关培训活动,为提高我县妇女的技能和素质做出了贡献。

  她的努力不仅为企业羸得了一大串荣誉,同时也为她本人羸得了荣誉,她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乡镇企业优秀董事长、总经理(厂长)”、“温州市十佳女职工”、 “温州市个体劳动者创业典型”、 “泰顺县十大优秀青年”,并连续两届当选为温州市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担任温州市青年企业家理事、泰顺县第六届政协委员、泰顺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泰顺县妇女联合会执委、泰顺县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等荣誉称号。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