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陈晓敏: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2013年09月09日 14:27:16来源:市妇联

  陈晓敏,1970年8月出生,温州市区人,浙江俊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浙江省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大会执委,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优秀女企业家、首届浙江省青年创业奖、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温州市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该同志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一直以来,她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自身理论修养,自觉遵守党章,坚持党性原则。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注民生问题,在担任三届政协委员和鹿城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期间,就温州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在政界及商界均获得一致好评。她曾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同时还被聘请为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兼职教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温州市政风行风监督员。

  该同志开拓创新,具有卓越的企业管理能力。她执着追求事业发展,尽心尽力创办经济实体,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她领导的俊尔公司自1995年创建以来,始终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彰显高新技术企业雄厚的发展实力。从产品品种单一、低档的电缆料、鞋底料到今天产品多元化的使用在高端汽车、电器、电子、航空航天、高铁等高端行业的塑料材料,俊尔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及技术解决方案研究与开发。形成改性尼龙、改性聚碳酸酯、改性聚酯、改性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和特种工程塑料六大产品系列,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通讯、机械、高铁等领域。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自于不断的创新,新产品的生命就是技术,没有创新,一切无从谈起。”陈晓敏把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的生命所在。2009年公司董事会决定在上海成立上海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研发中心,主要跟踪国内外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的研发动态和研究成果,重点开展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研究工作,为俊尔发展提供强劲的技术储备。公司还成立了企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汇聚了教授级高工、工程院院士、博士、研发工程师等一大批高端研发人士,与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校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正是依靠这种渐进式的创新方式,俊尔成为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企业,拥有浙江省优秀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团队,是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和温州市转型升级先进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6项,先后承接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阻燃性、高CTI值增强尼龙工程塑料》、《快结晶型增强阻燃PET材料》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性能聚酰胺专用材料合成与制备关键技术开发》,为工程塑料高端技术的国产化作出了杰出贡献,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增强了民族工业的市场竞争力。

  该同志热心社会公益,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她是温州市慈善总会会员,曾先后获得温州市“情系西部 共享母爱”妇女公益事业爱心人士、“支持妇女事业荣誉奖”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帮助贫困群体,向温州市特殊学校、平阳县希望小学、新码道学校等单位捐款,并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反哺对接活动,让企业与永嘉县西源乡、泰顺县雪溪村开展扶贫结对工作,提供扶助基金。她关心妇女儿童事业,结对残疾儿童,积极参与“春蕾计划”,身为浙江省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专家团、温州市女性素质提升讲师团成员,通过宣讲个人成功经验,推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积极鼓励会员单位加强女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建设,为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号召并带领温州女企业家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设立爱心助学基金,专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专项资助120多位品学兼优的温籍贫困女大学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她组织协会举办“情系汶川,爱心拍卖”酒会,募得善款79.5万元及总价值2.5万元的棉被。2012年,她还带领协会会员向温州市慈善总会妇女关爱基金捐赠善款共计112.96万元。在企业,为弘扬员工友爱互助精神,资助困难员工,公司内部设立“俊尔爱心互助基金”,该基金目前已帮数十位家庭有困难的员工度过难关。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