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建立完善“两大机制” 改善发展软环境
2013年09月06日 09:06:0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建立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和群众评议“两大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改善发展软环境。

  建立完善“两大机制”,是市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温州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处于“标兵渐远、追兵渐超”的窘境,温州能否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实现赶超发展,一大关键就看能否扭转软环境不佳的被动局面。近几年来,温州发展的区位、空间、条件、潜力逐步改善提升,但软环境不佳依然是不容回避的事实,集中表现为一些部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一些办事窗口和基层站所“庸懒散慢”问题突出,一些办事流程烦琐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渗透着“熟人文化”和“关系哲学”行政行为依稀可见,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制约了温州转型发展。建立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和群众评议“两大机制”,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正是市委冷静思考当前形势、放眼全局客观分析,为“兑现”温州新一轮发展宏图所作的重大决策。

  建立完善“两大机制”,是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政府效能的重要抓手。

  “两大机制”意在巧用正负激励的辩证之道,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作风过硬的队伍,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两大机制”,既吸纳“胡萝卜式”的激励机制,把考核结果和奖惩、选拔任用挂钩,从积极的角度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走在前列;也借助“鞭子式”的约束机制,对群众、企业“不满意单位”采取约束措施,以反向激励鞭策党员干部踏实敬业、多干实事。“两大机制”,既按节点通报指标排序,以动态位次促进干部奋勇争先;也总体考评年度工作,把倒逼压力转化成干事动力。“两大机制”,既采取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内部控制,也开展群众评议、进行外部监督,双管齐下,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和效能问题。

  建立完善“两大机制”,是确保赶超发展宏伟目标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

  以“两大机制”为抓手改善发展软环境,归根结底是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力,为温州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奠定扎实的基础。如今,外部措施已经明确,党员干部要有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甘当“老黄牛”,稳扎稳打、真心实意服务发展。也要有过硬的干事本领,敢想敢干、敢于担当,善当“狮子”,心静行疾、勇挑克难攻坚重任。还要有团结协作的意识,扬长避短、相互补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共同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科学运用考核评议结果,才能真正形成“让想干事者有机会,敢干事者没顾虑,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干部作风、能力、素质得到“质的飞跃”,从而真正改善发展软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再辉煌,重振温州雄风!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