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当前文化产业并购呈现三大特征
2013年09月04日 10:18:0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近来,文化产业界并购事件频发,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华谊兄弟收购广州银汉科技、掌趣科技计划收购玩蟹科技等等,不断吸引产业界的眼球。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文化产业界正在实施或传出消息的并购30多起,涵盖了游戏、传媒、电影院线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并购向着深度产业整合的发展态势。

  分析目前文化产业并购,可以发现几个特征:首先,在电影院线、网络视频、影视剧相关产业、广告传媒等领域的深度整合向着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方向发展,这些领域整合并购以用户和经营规模为核心。第二,游戏企业成为被整合并购较为集中的细分领域,被众多已上市的文化产业相关企业看重,今年内已先后出现数个并购案例,包括大唐电信、博瑞传播、华谊兄弟、掌趣科技等都传出并购网游企业的消息。第三,产业链整合和互联网产业并购成为两大特色。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属于产业链整合的典型,而一些传媒娱乐企业并购网游企业则属于典型的跨行业并购。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文化产业并购的趋势大致如下:行业内整合继续深入,将对产业的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在影视制片、电影院线、网络视频、广告等领域这种作用愈加明显。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领域并购将保持高度火爆,未来文化传媒娱乐企业对该领域的并购热潮将持续数年。跨领域的整合并购将催生出数家大型跨媒体、跨平台的综合文化娱乐集团,包括已经呈现非常强整合并购能力的华谊兄弟、博瑞传播等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整合并购大潮之下,对并购方的整合运营和并购后的业务协同管理能力要求极高。在这方面盛大网络、分众传媒已经给了企业很多借鉴。纵观文化产业并购大潮,毫无疑问是推动产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文化产业小、散、乱的现状,无疑是好的方向。但同时,文化产业的存量资产巨大,大多数国有文化企业没有主动参与到产业整合并购之中是一个遗憾。建议政府部门要出台鼓励国有文化企业整合并购的政策和具体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存量资产向着优势企业集中,快速提升文化产业的整体经营水平。

刘德良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