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重视两大抓手 不断改善民生
2013年09月04日 08:59: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重视民生工程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两大抓手”,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掷地有声的民生承诺,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发展的重要注脚。

  它回答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的同时,如何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向,最大限度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回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温州城乡居民收入屡创新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跨越。近年来,我市民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惠民政策一项项出台,民生投入一笔笔到位,社会保障体系步步健全,尤其是每年的“十大民生工程”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然而,我们也应正视,民生改善的步伐,仍跟不上人们日益增长的保障和民生需求。当前,我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社情复杂、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不论是统计的数据还是群众真实感受,都从不同侧面集中显示了现阶段我市民生问题之难、民生责任之重。

  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全会提出,坚持民生优先,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多办好事实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努力让人民安居乐业,使社会和谐平安。这正适应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新要求。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抓民生问题,须立足当前。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要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十方面实事”,交通治堵、安置提速、食品安全、困难群众增收……每一项实事是民生领域的关键词,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这些实事顺应民意,彰显民生政策导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发展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体育事业和产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这些要求顺应民心,勾勒着老百姓生活的图景。构建全域免费无线网络服务体系,建立统分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全面清理各类财政专项经费,腾出更多资金用于解决民生问题……这些措施顺应趋势,在保障民生的同时,为温州夯实发展基础。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抓民生问题,更须着眼长远。民生工程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涉及方方面面,是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始终要在着力解决当前民生诉求的同时,积极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作保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坚持“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深化“平安温州”创建,确保实现省级平安大市“五联创”目标。变迁的时代提出越来越多民生新课题,必须要用发展创新和社会进步创造更好生活,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创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重视加强宗教工作,加强消防和安全生产监管,加强信访工作,深化“法治温州”建设……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促进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才能更大限度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长期和谐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平安是最大福利。一手抓民生工程建设、一手抓社会管理创新,“两手”捧出的民生承诺,抓住社会结构优化发展的纲领,抓住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主线,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