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昨设立
2013年09月03日 09:25:2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赵永镐在介绍新产品。瓯文/摄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87岁的科学家、企业家赵永镐个人捐资10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设立的“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昨天获国家科技部、民政部等部委正式批准实施。据悉,该奖项系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个人冠名的科技贡献最高奖。

  据悉,赵永镐创新成就奖主要奖励在石油和化工领域有系列重大技术发明和创新,并已获国家科技奖励,经应用取得重大成就的科技领军人物,每年奖励一位,奖金额为20万元。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对个人冠名的科技创新奖有严格的要求和审批程序,因此“赵永镐创新成就奖”含金量相当高,相当于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诺贝尔”奖。目前该奖项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奖励基金管委会统一管理和运作,凡是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均可申报。

  赵永镐是我国著名防腐技术专家。1978年,他退休回到温州,不是打算颐养天年,而是潜心科研,创办了赵氟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拿出仅有的800元“家底”,再借了500元,在家里做起了试验。试验进行到第31次,终于攻克了防腐的“哥德巴赫猜想”,解决了聚四氟乙烯的加工应用难题。这项发明使我国防腐技术超越了美国和日本,打破了国外对此项技术的长期垄断。赵永镐也因此获得了中、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30多项,赢得了化工领域的认可和推崇。

  赵永镐的创新之路,也是温州企业家的追梦之路。不少企业家搞实业、做研发,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在创业创新的驱动下,温商的实业梦才有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市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今后5年,将实现全市R&D经费支出额、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技术市场实现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八倍增”,力促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两提高”。在谈起设立创新奖的初衷,赵永镐说:“我做了一辈子科研,希望鼓励更多年轻人勇于创新,把对发明创造矢志不移的追求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尤里卡发明金奖、比利时“骑士勋章”、世界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在赵永镐的办公室抽屉里有一个小盒子,保存着许多他得到的各类奖章。虽然已到耄耋之年,赵永镐如今仍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每周工作6天。他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应该有追求和梦想,我的中国梦就是一辈子搞科研,永不止步。”(记者 陈叶绿 通讯员 黄松光)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