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昨接听市长专线
2013年08月27日 09:32:09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昨天,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接听市长专线,回答教师有偿家教、学生体质下降等市民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

  市直民办学校收费为什么越来越高?

  今年几所市直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均有所提高(见表格),市民胡先生质疑这样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

  谢树华解释说,温五十一中、温五十八中、市籀园小学、市绣山中学和温州外国语学校等市直学校,原先均是国有民办学校,现在我们提出这些学校要规范办学,非“公”则“民”。一是学校要有自己的校园,要么是独立建造的,要么是向政府租借的;二是新进教师都是实施民办学校人事代理制度的,原先已经在学校的公办教师,则该以支教形式继续留任;三是学校收支与市财政“断奶”,财政不再给学校一分钱,学校的日常运转完全依靠学费收入,所以允许这类民办学校以不高于上年度生均教育事业费3倍的标准进行收费。

  “像杭州一所民办初中,收费就达到每年2.7万元;诸暨一所民办小学,一年收费就是2.5万元;上海某民办小学在杭州的分校,一年收费6万元。”谢树华说,“当然,我们的原则是,学校还是应该成本运作,不盈利。”而事实证明,这几所市直民办学校的录取人数还是供不应求。

  这个“金种子培训”是否涉嫌违规?

  市民林女士反映,她的孩子在温七幼就读,最近幼儿园的老师在市区新城某居民区内,开设了名为“金种子培训”的有偿辅导活动。林女士质疑该活动涉嫌违规。

  “这应该不是幼儿园方面组织的,应当是教师私自组织的,否则为什么要‘躲’在居民区里?如果是幼儿园组织的,就肯定会把活动地点设在园区里。”谢树华表示,听了林女士的描述,他初步判断这确实是一起违规培训活动,并交代给鹿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令其尽快到现场查实。

  谢树华说,对教师有偿家教就应当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是先处理人,再处理事。2012年市教育局共查处了28名从事有偿家教的教师;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又查处了45名教师,其中7名校长被追责。不过谢树华同时承认,虽然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但有偿家教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学生体质三年连降怎样扭转局面?

  学生的体质健康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2011年全省高校和中小学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根据全省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耐力、肺活量、速度、柔韧性、身高体重等),并按生源所在地区进行排名,结果显示温州排名全省倒数第二。市民叶先生提问,市教育部门将采取什么手段改善学生体质?

  谢树华说,我市教育部门对各年级段的体育课时有严格规定,不得随意占用。另外,体育分值在明年的中考总分值中的占比将升至6%,后年升至8%,从今年30分到后年的60分。谢树华还透露,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研究中心已经成立,目前正在采购相关设备,将于今年秋季启用。“成绩不排名,但体质必须排名。”谢树华说,今年9月1日起,我市将统一执行最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在中小学各阶段的体质变化作监测。“下个学期开始,我们要把全市所有在校生组织起来,一个一个地安排体质检测。”如果某校学生体质健康连续三年下降,在教育工作考核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而且还要对校长问责。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