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科技信用担保无抵押放贷 瓯海签出第一单
2013年08月09日 10:08:1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近日,浙江达利仕实业有限公司拿到了200万元的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用于全数字智能化汽车仪表的技术研发。“我们是7月11日向瓯海科技局递交申请的,8月6日就从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拿到了贷款。”在这么短时间内批到贷款,公司董事长戴其伟喜笑颜开。据悉,这是瓯海区签发的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第一单。

 今年6月底,瓯海科技局、财政局联合发布《瓯海区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专项资金在瓯海区本级财政科技经费中预算安排,主要用于支持科技企业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第一期专项资金为160万元,银行提供信用担保贷款总额5000万元,单笔贷款原则上不得超过300万元。与其他贷款不同的是,该贷款是通过科技信用担保的方式无抵押进行放贷。

 根据约定,瓯海区范围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区科技型企业、各级专利示范企业及建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科技信用担保贷款。承办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50%,承办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用年费率不超过贷款金额的2.4%,不收取保证金。此外,瓯海科技局给予贷款企业贴息加担保费补助,为贷款金额的3.2%,贴息资金在企业还贷后给予一次性补贴。例如,企业贷款300万元,瓯海科技局予以补贴9.6万元。

 瓯海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贷款主要面向科技型企业,用于科技项目的升级创新。申请项目中属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支柱产业有促进带动作用的、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及国家“863”计划的,将予以优先支持。据了解,目前已有10余家瓯海企业向银行提出申请办理该项贷款业务,预计贷款金额超过4000万元。对于贷款额度需求更大的企业,还可以通过适当的抵押品与之相配套进行组合贷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