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12348”重新擦亮温州信用招牌
2013年08月09日 09:38:1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过去,温州人一个电话就可以借到上千万资金,可前年发生的温州民间借贷风波重创了温州人的信任默契,连亲戚、朋友间都不敢相互借钱了。温州信用如何挽回?记者昨从我市第十二个“8·8诚信日”主题活动大会上获悉,市政府将全力推进“12348”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铸“信用温州”形象。

  “12348”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即构建一个机制、建设两大平台、培育三大主体、围绕四个领域、推进八大工程,旨在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建立接轨国际、体现温州特色、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

  据介绍,“12348”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强化“三大领域”,落实“四项举措”。“三大领域”,即建设诚信政府,打造信用企业,培育守信市民;“四项举措”即重建良好金融生态、推进信用市场化建设、加快构建信用平台和健全失信惩戒机制。

  重建良好金融生态将重点做好“支持”和“化解”两篇文章。“支持”就是要落实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4”文件和“双十条”措施,推进政银合作、银项、银企对接,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化解”就是要坚持政、银、企、法紧密联手,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度。

  推进信用市场化建设,主要是抓好培育信用需求和发展信用中介两方面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引进设立一批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健全完善信用信息征集、查询、评估、披露等信用服务体系。

  加快构建信用共享平台,就是要在完善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平台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加快二期建设,确保9月底前建成,实现市级各部门间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并积极推进我市与省信用信息平台、人行征信系统的数据交换,充实我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内容。下半年要积极争取设立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推进小企业信息共享平台试点,逐步解决小企业“缺信息”的问题。

  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就是要把政府部门的信用情况列为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失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进行惩处,把个人违约情况记入个人信用档案中,便于社会查询,使信用成为个人社会生活的“第二身份证”。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