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钱金耐:守诺,才能基业长青
2013年08月08日 14:13:14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在钱金耐的记忆里,永远无法忘记那一晚:2008年1月2日,一场大火偷袭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夺去了5条年轻生命,烧毁了德汇国际广场这座乌鲁木齐的地标性建筑,让3000多商户倾家荡产,也把面临着良好发展形势的德汇实业集团推到了生死边缘。

  钱金耐,温州乐清人,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一度被称为在新疆的商贸市场发展中贡献最大的温州商人。

  火灾发生后,德汇集团现金账户被查封,保险公司对其2.1亿元财产投保不予理赔,银行追讨债务,商户索要赔偿。

  在沉重如山的压力下,钱金耐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主动承担起了重建和赔偿的责任。灾后第八天,德汇国际广场商户大会上,钱金耐在发言中三次拭泪,数次提到了“责任”两字。他承诺:“哪怕就是砸锅卖铁,三年之内我们要100%地赔付各位的损失。”话讲出来可以很轻松,但是面对市场业主和经营户累计近7亿元的赔偿,钱金耐的赔偿之路走得举步维艰。

  当时,他暂停了利润丰厚、前景广阔的火车头国家二类口岸业务,腾出仓库,用以安置3000多受灾商户,并免一年租金;断然卖掉私车和藏品,抵押了别墅,多次往返于浙、沪、新等地筹资……

  2009年6月,德汇新建儿童用品城,实现赔偿金额2.1亿元;2010年10月,新德汇国际广场建成封顶,完成4.7亿元赔偿;2011年9月,新德汇名品广场建成开业。历经3年的艰苦实干,钱金耐兑现了承诺,那些遭受灾难之痛的人们在德汇的帮助下重新站起。

  “感谢那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帮助的各级政府和朋友。”谈起那段艰难的时光,钱金耐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在德汇名品广场重新开业那天,他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喘一口气了。经过这一次从毁灭到重生,钱金耐也感慨道:“尽责,才能心安;守诺,才能基业长青。”(记者 叶德初)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