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奥康诚信故事录
2013年08月08日 10:03:4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零售服务运营商,经过25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奥康品牌价值达123.18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企业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工业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一位。2012年4月26日,奥康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一个成功的企业品牌如果没有诚信的支撑,这个品牌充其量是个空壳,根本无法存活下去。从上个世纪80年代温州鞋业四面楚歌的困境中崛起,从3万元资金、七八个工人起步,到如今成为中国鞋业的领军企业,奥康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以诚信为主题的奋斗史。

  值此8月8日温州诚信日之际,我们从中遴选5个在奥康流传已久的诚信故事,品鉴奥康的成功、诚信之道。商报记者朱则金通讯员王海龙

  11万元钱故事

  1986年,22岁的王振滔还没有创办奥康集团。当时,他因家境所迫,往返于福州和温州之间做生意,为的是赚点钱贴补家用。一次,他背着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和一些衣物的皮包,跟车从温州往福州运货。货车路过苍南县境时,一名老人坐进了驾驶室,搭他们的便车去福建。

  到达福州已是晚上,道别之后,王振滔住进了一家旅社。夜里,等他打开自己的包一看,一下子惊呆了:里面竟有厚厚的一沓钱,一数,整整11万元!王振滔明白过来:是那位乘便车的老人拿错包了!家境并不宽裕的王振滔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钱,他马上二话没说,拉上司机一起到各旅馆一家一家地去问。

  当欲哭无泪的老人看到这位小伙子拿着皮包站在他眼前时,一下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即拿出1000元表示要酬谢给他。但王振滔谢绝了:“我如果想要你的钱,就不会来找你了!我只想取回属于我自己的2000块钱和皮包就行了。”

  王振滔对这件事总结说:“对于我来说,当时的11万元比现在的11个亿更具有吸引力。但如果我当时拿了这11万元,自己良心不安不说,很可能会抱着这11万元去过快活日子,也不会想到去创业了。那么,我也不会有今天!”

  三把火的故事

  1987年8月8日,对于每个温州人来说是个耻辱的记忆。这一天,在杭州武林门广场,5000多双温州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从而掀起了全国各地对温州皮鞋的大围剿。当时正在武汉推销皮鞋的王振滔,也因此受到牵连,所有的真皮皮鞋都被工商部门没收了,并以5块钱一双廉价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心有不甘的王振滔从朋友那里借了几万元打官司,为的就是证明自己的产品绝不是伪劣假冒产品。这场信誉官司王振滔最终打赢了,虽然只赔回了2000块钱,但重要的是赢得了信誉,证明温州人并非外界所说的都是一无是处的。经过这场官司后,王振滔更清醒地认识到诚信经营在商场上是多么的重要。他认为,要想重塑温州鞋业形象,必须以诚信经营为本,狠抓产品质量,创立温州自己的名牌产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就这样,王振滔踏上了重振温州鞋业雄风、创建温州名牌之路,于1988年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迈出了奥康事业发展的第一步。

  1999年的12月15日,同样在杭州,王振滔亲自点火大烧假冒的奥康皮鞋、假冒的温州鞋。这把火不仅让温州人扬眉吐气,更让温州鞋挺直了腰板。随后,奥康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大生产”战略,最终彻底奠定了奥康中国“鞋王”的地位。时任温州市市长钱兴中后来评价说,这把火应该被记入温州史册。

  2008年5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传递。王振滔作为第39棒奥运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活动。奥康成为北京奥运皮具产品供应商。这第三把火对奥康而言,可谓“圆梦之火”。

  两次剪鞋故事

  在奥康,王振滔有两次将自己生产出来的皮鞋剪破的故事。

  第一次剪鞋是在1998年的一次展销会上。在奥康展台前,一外商驻足良久,眼睛里充满着疑问。王振滔上前热情打招呼。外商便拿起一双皮鞋,问:“这是真皮的吗?真皮可做不出这种效果。”王振滔二话不说,找来一把剪刀,三下五除二,把那双皮鞋剪开,又递到外商手中:“先生,你是行家,请你帮我鉴定一下,看是真皮还是假皮?”外商被他这一举动惊得一愣,接过鞋来仔细品评一番,最后点点头说:“真皮!真皮!用真皮做出这种效果,了不起!我就要你们的鞋。”随后,大批客商蜂拥而至订了货。

  第二次剪鞋是在2000年。奥康集团为一企业生产了一批皮鞋,但是有些鞋子的商标贴得不够规范。抽检时,一些工人没有重视,认为这并无大碍。王振滔得知后,又一次操起剪刀,毫不犹豫地将180多双高档皮鞋全部剪毁,并陈列在工业园,让全体员工排队参观。工人们流下了眼泪。王振滔却对工人们说:“剪掉鞋子,损失的只是一些钱:但对奥康来说,最大的财富是消费者的信任,是奥康这个品牌。记住,欺骗消费者就是欺骗自己,我们决不能干杀鸡取卵的事情。”

  空运鞋子故事

  1999年,一位日本客商到奥康集团实地参观后,对公司的硬件设施非常满意,但出于第一次合作的谨慎,他所订的业务量并不大,并强调一定要按期完成生产任务。

  当奥康如期完成生产任务准备装货海运到日本时,碰上了台风期,等台风过后,已经不能如期交货。王振滔当机立断决定把货物空运到日本。这样一来,奥康的额外费用大大增加了,但是本着诚实守信、认真负责的态度,货物如期空运到了日本。日方知道后非常感激奥康集团这种诚信负责的做法,接下来把几笔大业务都放心地交给了奥康,从此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1美元的故事

  2002年2月下旬,奥康集团接下了意大利客商的一笔订单,双方谈好产品单价为23美元,并签订了购销合同。但在产品投产时,工作人员发现生产部门在核算成本时将皮料的价格算得过低,若按实际成本计算,出口价格每双鞋至少还要增加1美元。

  当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将这个情况汇报给王振滔并请示是否与外商洽谈加价时,王振滔当即发话:既然签了合同,就是亏本了,这笔买卖也要做。

  后来,王振滔的这个决定被意大利客商获知,客商非常感动并表示愿意多加1美元以弥补奥康的损失。但王振滔却说:“奥康多赚1美元少赚1美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恪守信用。”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