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推进八大工程 重铸信用温州
2013年08月08日 09:52:3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2年8月8日,我市首次启动信用建设社会监督活动,在全市聘用了若干名“社会信用监督员”。

  今年8月8日是温州第12个“诚信日”,今年“诚信日”的主题是:重铸信用,再创辉煌。

  7月19日,市委书记陈一新参观食品安全知识展览。在现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试点工作引起陈一新的关注。他问道:“这个试点工作采取哪些措施为食品安全护航?”在听取工作人员的回答后,陈一新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我市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年初,在市“两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上批示:“信用对温州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吸收民间借贷风波的深刻教训,首先从政府诚信和企业诚信做起,构筑全社会信用体系。”

  温州信用建设曾经全国领先

  在经历了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皮鞋”事件之后,温州痛定思痛,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兴业”战略。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温州产品质量和形象全面提升。

  2002年6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声势浩大的“信用温州”建设动员大会,拉开了全民参与信用建设的序幕。同年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

  2007年1月28日,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派出调研组来温,对“信用温州”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我市信用建设给予肯定。

  2009年7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2008年338个城市(地区)信贷资产质量评定》,结果显示:温州排名第一。

  局部金融风波重创温州信用

  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我市局部金融风波,给我市逐步建立起来的信用体系建设造成较大影响。无论是外界还是业内,一个普遍的观点是,温州出现的局部金融风波其实是信用危机;温州亟待重铸信用。

  “重铸温州信用”,也因此成为2012、2013连续两年市“两会”的热点话题,尤其是企业家代表、企业家委员撰写议案和提案的主题。今年1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陈慕林委员提出了“关于构建温州特色社会信用体系的若干建议”。在7月11月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十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认为,2011年发生的那场局部金融风波的影响并未结束。这场局部金融风波也引起了温州市以外的普遍关注。

  重铸信用建设温州再度出招

  2012年“8·8诚信日”,我市把“共筑信用、重塑信心”确定为活动的主题。这一天,我市还启动信用建设社会监督活动,在全市聘用若干名“社会信用监督员”,对我市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方面进行监督。

  2012年12月16日,市政府再度就信用建设出台文件,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份文件的核心是: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领域,以建设和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为基础工程,建立“守信得益、失信受惩”的社会信用机制。我市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载体是:推进八大工程。期望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至2015年年底基本建立接轨国际、体现温州特色、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八大工程包括联合征信平台建设工程、信用信息应用示范工程、重点领域信用行动实施工程、信用市场培育工程、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程、金融监测和预警体系创新工程、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工程、诚信宣传教育强化工程。

  年初,市委、市政府把信用城市建设纳入了“六城九市”联创,市信用办及时制定《温州市信用城市创建实施方案》。

  自我市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一期)建成以来,目前已汇集了19个部门和单位的300多万条信用信息,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汇集了来自16个部门和单位的180万条信用信息,并在公务员评先评优、青年文明号评选等方面开展了应用试点。我市人行征信系统已有31万企业和其他组织及380万自然人信息。商报记者芮文正

  见习记者朱矛矛通讯员陆剑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