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重铸信用温州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3年08月08日 09:52:3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信用建设这几年取得了哪些成效?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才能重铸温州信用?在我市迎来第12个“8·8诚信日”之际,市信用办主任、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以下简称方)围绕市民关心的这些话题接受了本报专访。

  ●2002年我市首设“诚信日”,至今已有12个年头。能否介绍一下温州在诚信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方:历届温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02年设立“8·8诚信日”更是在全国开创了先河。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成绩斐然。具体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完善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强化了信用服务功能。三是坚持开展各种诚信文化宣传,着力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近年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氛围,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2011年下半年的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

  方:温州民间金融一直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其核心特征是信用精神。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温州民间金融风波给温州诚信这一“金”字招牌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使得温州人苦心经营起来的诚信备受外界质疑。企业信用的破坏导致银行对企业、企业间的信任度降低。这场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建设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温州民间资金流动几乎进入“休眠期”。二是在外温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这场风波的“牵连”。

  ●我市今年“8·8诚信日”的主题是“重铸信用,再创辉煌”,确定这样的主题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方: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基于尽快消除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产生的影响。希望通过“重铸”的手段和途径,来修复和重建“信用温州”这个金名片。

  二是基于为温州“再创辉煌”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纵向看,温州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曾创造过历史的辉煌。然而,横向看,“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温州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相对靠后。因此,“重铸信用”的最终落点是“再创辉煌”。

  ●温州要“重铸信用”突破点在哪?

  方:“重铸信用”,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重铸信用”最难的是如何消除外界对温州信用的质疑。我认为,这也是“重铸信用”要寻求的突破点。

  要消除外界对温州信用的质疑,需要政府、企业和温州人的共同努力,用讲诚信、守信用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众志成城。要通过媒体全方位的宣传,强化全社会对诚信的认同,对温州信用的认可。大力宣传温州“诚信老爹”——吴乃宜、德汇集团大灾之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等诚信典型,把温州诚信之声传得更响。通过“8·8诚信日”主题活动,提升全社会的信用意识。要通过公共信用平台扩容升级,强化和规范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和查询应用,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走遍天下;一朝失信,寸步难行”的浓厚氛围。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从金融体系、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商品流通、诚信纳税、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中介机构诚信等领域入手,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我市要“重铸信用”具体措施有哪些,怎样才能为“再创辉煌”提供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方: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并把信用城市建设纳入“六城九市”联创。

  我市要“重铸信用”,概括起来就是“四抓”:一抓重点,着力推进十大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推进金融体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商品流通、诚信纳税、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等十大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二抓试点,着力推进11家试点单位信用信息应用,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审管办(公共资源管委办)、团市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试点单位入手,着力推进信用信息应用。

  三抓热点,全力开展好“8·8诚信日”主题活动,组织“中国(温州)信用城市建设讲座”、信用温州图文展、集中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

  四抓难点,就是大力推进平台二期建设和信用信息应用,我市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二期工程,有望在9月底前竣工。我们将调整规范22个部门信息征集目录,缩短报送周期和拓展报送内容,加强信息征集工作。加强与省征信平台的沟通,争取直接对接省平台,实现省市信息共享。争取人民银行设立温州征信分中心,并根据各县(市、区)平台建设情况,争取实现市县系统对接。以11家试点单位为阵地,有效推进信用信息应用试点,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真正让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罚。

  商报记者芮文正见习记者朱矛矛

  通讯员陆剑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