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森马:调价单的故事
2013年08月08日 10:03:4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浙江德盛——某国际品牌在平湖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也是当地很有实力的加工制造企业,在2010年开始接森马的订单。

  “德盛是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加工企业,原先最大的两个客户都是国际强势品牌,这些年也是一直想和国内服装企业合作,可是合作了几个品牌,都不太愉快,可能因为国际品牌与我们的合作模式相对成熟,所以,与国内品牌在合作中总有些不适应的地方。”德盛总经理平建英回忆道。

  而与森马的这次合作,平建英形容“非常愉快”。“国内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爱拖款,合同形同废纸,但森马绝不会这样,我们根本就不用催,人家完全按合同做事,说到就能做到。”

  去年年底,平建英意外收到一张单子,这是森马寄过来的,是一份调价单,这份单子令平建英感动至极,一个劲地说:“这样的服务,就连国际大品牌也做不到。”

  调价单算得上是森马最人性化的写照之一,所谓调价单,就是公司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变化比例,为供应商提供的相应补偿。

  平建英说,她入行这些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一般品牌商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定的价格就是最终的价格,从签合同到产品生产出来所需要的三个月时间里,原材料价格的变化所产生的额外成本大多是由供应商来承担,品牌商可以不管,而森马不但关注了这种行情的变化,考虑到供应商有可能造成的损失,居然自掏腰包减轻了供应商的损失。

  什么叫共赢文化?就是有难要同当,有福才能共享。

  平建英说,德盛与森马的合作还要继续,并且今年要扩大产量。

  或许,未来不是森马单方面学习国际品牌的合作模式与合作精神,而是双方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共同探索吧。

  商报记者朱庆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