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王振滔:塑“诚信之城”
2013年08月08日 10:03:4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今天是温州第12个诚信日。在对待“诚信”这件事情上,温州商界领袖在创业、经营和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哪些细节?对温州打造“诚信之城”又有哪些高见?记者为此独家专访了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

  办企业、做人,都要将诚信放在首位

  记者:奥康和您的诚信故事很多,最近、最新的让您比较难忘的诚信故事是什么?

  王振滔:我讲两个事情。一个发生在上个月,奥康在横店召开2013年“思考周”活动。活动中,公司新推出的国际馆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各分公司负责人对这一新的商业模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一次讨论会上,有一位经销商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他对国际馆很有信心,准备在当地同时开几家这样的店。他原以为这样的答复会赢得我的赞许,很不幸,当时我给他泼了一瓢冷水。为什么?我说国际馆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集成店,它对产品、服务和物流都有硬性要求,如果不事先解决好这些前提条件,盲目扩张,只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是对信任奥康的消费者的一种不负责任。所以我们办企业也好,做人也好,都要将诚信放在首位,对消费者负责,对别人负责。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温州站活动集思会上。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整个大环境不是很乐观,当时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经济不怎么好的大背景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今年的活动完全可以缩减或者不做了。我知道这种观点是站在公司经营的角度上提出来的,但是我坚持认为,基金会的活动不仅要做,还要做得比往年更好,“经济下滑,但是爱心不能下滑!”原因很简单,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是我的第二事业,7年前,我宣布启动它,就是对社会的庄严承诺,既然做出承诺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履行。

  温商足迹能遍布世界各地,靠的就是诚信

  记者:您对现在温州企业和温州企业家的诚信问题,是怎么看的?

  王振滔: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温州企业和企业家对诚信尤其看重,温商的足迹之所以能够遍布世界各地,除了靠物美价廉的货物,更多的是靠以诚信为基础的经商之道,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外,专门为城市设立“诚信日”在全国估计也不多见,但是温州却将8月8日定为了自己的诚信日,每年为此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这足见温州企业和企业家对诚信的重视。

  但是,在这背后必须看到温州企业在树立诚信的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远的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假冒伪劣产品盛行,近的是2011年借贷风波中的跑路潮,这些都对正在建设中的诚信温州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其中也暴露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方说个别温商在对利的追求中急功近利,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有的甚至为此铤而走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好在从去年以来,政府和企业家群体已经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随着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和金融综合改革措施的出台,温州企业家回归实体、诚信经营的意愿在不断增强。

  四招打造温州“诚信之城”

  记者:您是第二届中国杰出营销人“金鼎奖”获得者,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营销大师。如果温州要打造“诚信之城”,请您这个中国营销大师帮忙策划、营销,您最想做哪些工作?

  王振滔:一是打造全国首家诚信博物馆。

  二是与媒体共同开展“最美诚信温商”大型评选活动。

  三是将与诚信相关的大型活动吸引到温州来举办,借活动提升温州整个城市的诚信美誉度,如每年央视举办的3·15消费者权益晚会。

  四是举办全国财经媒体看温州活动,尤其要吸引那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媒体走进温州,考察温州政府管理、城市建设、科创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情况,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全方位地感受温州、了解温州、传播温州。

  商报记者朱则金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