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张一力:让诚信重归温商
2013年08月08日 10:03:43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诚信,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温州经济快速发展和温州商人抱团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在2011年的局部金融风波爆发之后,令我们自豪的温州人诚信体系在很短的时间内受损严重,令人唏嘘不已。

  究其根源,是由于温州经济增长的模式、温州商人之间的交易模式和温州人的价值观等,并没有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有效的调整和显著的提升。

  创业初期的温州,商人们依靠强联系的社会网络降低融资成本,民间借贷由此成为很多人唯一的创业资本的来源。这就留下了民间资本与民营企业互动的基因,也基于这样的路径依赖而孕育了30年后的借贷危机。

  温州已经成为全国商业银行机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但温州的民间融资还是照样发达。一则因为众多的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没有办法方便地从商业银行中得到贷款;另外温州有大量的民间资金存在,而且需要获利的途径。

  出于竞争和业绩的考虑,许多商业银行放松了对于企业的抵押要求,并逐渐出现了互保和联保等当初被认为是创新举措的保证形式,将原来只存在强联系社会网络的融资交易,变成了可能是由机构或者个人牵头、陌生企业双方的互保配对或者多个企业的联保配对,为温州诚信体系楔进一个钉子。

  更为重要的是人的因素,诚信在危机发生之前已经远远地被各类人群透支。大部分放债收高息的市民,明知长期高收益不可能而为之,其实已经在透支诚信;企业家明知实力不足,而腾挪运作各种项目,也在透支诚信;那些稀里糊涂参与担保和联保的企业和个人,在透支诚信;在四万亿政策背景下获得大量的信贷额度的银行,无视企业的现实状况,不断游说扩展,也在透支信用……

  在经济向好,金融体系流动性大量增发,房价等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时代,所有的上述诚信问题都会被经济增长的大潮一一熨平,各方都会受益;但一旦经济持续低迷,流动性吃紧,资产价格下降,原有的诚信透支,均会成为现实的金融风险,从而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整个社会诚信缺失。

  总之,我们看到了在经济增长大潮退去之后各种裸泳者的囧态,更为致命的是我们长期引以为豪的诚信系统出了问题之后,没有建立起一个新的诚信系统,使得目前资金流动性大大减弱,严重影响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除了需要采取一些救急的措施以外,我们需要更多考虑新的诚信系统如何建立,如何合乎法律的要求、合乎市场经济的规则,而且能够长期运行。首先温州人的价值观和利益观要调整,提升全体民众的财富理念,摒弃全民赚快钱,赚大钱的观念,一定要强调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其次,我们需要努力发展温州经济,提高温州经济的运行效率,增加人民的财富,这是诚信系统能够运行的根本前提;第三就是要培养个人、企业的市场经济意识,要严格合同精神和法制意识,对于自己或企业参与担保、互保和联保的项目,签字之前需要明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量力而行,做最坏的打算,评估可以承担的债务数量。签字之后,则要一诺千金;对于机构,如商业银行等,也需要科学评估贷款企业和担保企业的风险,企业的风险,最终还会成为银行的风险;最后,政府要建设促进经济稳健增长的机制,就需要一个可学的、高效的诚信监管体系。

  2011年开始温州发生的局部金融风波,是对个人、企业和机构的风险教育非常重要的事件。也许经过了风雨的洗礼,我们更会看到天边的彩虹。让诚信回归温商,让诚信体系得以确立,我们的经济生活才会回归自然,经济增长才会得以保障。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