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红日亭爱心老人、诚信老爹当选“最美浙江人”
2013年08月06日 15:08:5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煮伏茶、冬熬热粥的红日亭已经成为温州的慈善地标。 赵用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晚,“最美浙江人——2012年度浙江骄傲”评选揭晓。树起慈善地标的温州红日亭老人们,以及替子偿债的苍南“诚信老爹”吴乃宜当选。当晚揭晓的“最美浙江人”还包括温籍的“最美司机”吴斌和“最美交警”吴连表。

  夏煮伏茶、冬熬热粥,温州红日亭的老人们40年来,几乎每天义务为路人烧茶施粥,树起温州的道德地标;“诚信老爹”吴乃宜,没有被疾病与丧子之痛压垮,耄耋之龄扛道义坚持“子债父还”。去年10月,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到我市免费伏茶点专题调研时,盛赞温州免费伏茶点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上,84岁的叶宝春等3名老人,代表红日亭爱心老人上台领奖。组委会对红日亭爱心老人如是评价,“谁说为富不仁,华盖山麓下,温情流淌数十载。谁说为仁不富,从施粥送茶到扶贫帮困,爱心善念升华为城市精神。民间慈善,最乡土、最快乐。”

  就在评选结果揭晓之时,位于市区东门的红日亭厨房,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浙江卫视的直播团队。面对直播镜头,厨房里的5位值班老人,介绍了“大本营”日常施粥的筹备情况。“我们总共有26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88岁了,能拿到这个奖,大家都很高兴。”68岁的汤桃红告诉记者,可惜40多年前第一批烧伏茶的老人,已经看不到了。82岁的刘阿碎老人告诉记者,因为有14名成员去杭州了,所以红日亭施粥要暂停两天,这也是老人们难得的休息天。

  据了解,“浙江骄傲”评选活动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评选出了一批让浙江人引以为荣的道德榜样,被誉为“成功搭建了一个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互动平台”。此前,温州地区先后有李学生、郑九万、李芳雪、毛陈冰、何纪豪、7·23温州市民(集体)等一批温州人当选年度人物,谷超豪曾被评为“年度致敬人物”。(记者 杨世朋 实习生 郑维正)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