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 温州排名全省第一

由省委改革办、省编办牵头,省统计局、省社科院作为第三方机构承担的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工作近日公布调查评估结果,温州市改革满...

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市审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所有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大兜底,做到事项梳理覆盖率、审批部门覆盖率两个100%,按照即来即办、网上审批零上门、网上预审、窗口受理快递送达、预约上门服务等5种办理方式,分门别类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公布了1164项审批事项(含子项),占比为85.6%。

市审管办整合归并办“一件事”跑2个及以上部门的事项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重点梳理了两批次共93个跨部门“一件事”涉及37个部门的300余项事项,分类归并至各类综合受理窗口,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共减少申报材料223件,减少办事环节240个。

逐项规范申请条件等20多个要素,取消模糊表述和兜底条款,编制详细的专业版办事指南。为解决不同办事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提炼最重要的8个要素,逐项编制一张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简易版办事指南。(如开设网吧,只需对照“一件事”办事指南,带齐资料“跑一次”商事登记综合窗口便能完成申请办理)

市审管办结合温州的实际特点,加快推进综合窗口的优化提升工作,促进业务大融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促进综合窗口化学融合,并会同会同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设置了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等9类综合窗口,共涉及45个部门940项事项一次性受理,采取即来即办和承诺件多证联办等举措,使老百姓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

在市县两级服务大厅全部设置“一站导引”服务区,全部接入“一站导引”系统,汇集了1337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事指南。

梳理公布市级网上办理事项(含网上预审事项)730余项,占比为60%以上,目前,全市3129个事项开通“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模式。

在审批中心设置“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向各部门和办事群众开放共享,不仅提高了部门的办事效率,还避免群众反复提供证明材料或因缺少证明、丢失证明造成的“来回跑”等现象。

市审管办立足审批中心这个点,通过网络服务终端、自助服务终端、手机服务终端,创建“一点多面”的政务服务格局,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就近办理、随时办理的服务。

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企业投资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线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下一窗受理、我来跑一次全程代办服务”为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六联一优一模”工作机制。即联合审批、联合评估(评价)、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优化流程、模拟审批。

 强化六大支撑。通过推进“多证合一”便利化登记审批、承诺备案+一次性联合评审、健全审批协调会商机制等六大举措,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

 推行全程无偿代办机制。建立从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的招商、审批、监察全程协同机制。